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熱門焦點】彭文正:黨政軍切勿染指公視!

公視董事會紛爭風波不斷,台大新聞所教授、公視董事彭文正指出,公視堅持的理念就是黨、政、軍不應插手公視,但新政府政治運作斧鑿班班,應該在確認新董事資格前,讓公視董事會回歸正常運作。



 



彭文正表示,公視原有董事為11人,後因有人離職,僅剩7位,新政府上台後進行補選,此舉本來無可厚非,但其後又再通過公視法修改,增選董事,且董事經過新聞局提名後,並沒有交由立法院審查委員會審查,程序明顯有瑕疵。



 



彭文正認為,就算姑且不論增選董事合不合法,但通過修法增選董事,已經違反黨政軍不該插手公共媒體的理念。彭文正表示,如果此例一開,一旦政黨輪替,是不是都可以運用增選董事的方式,來控制公視人事組織?彭文正並指出,根據公視法19條,公視董事長為任期制,並非外傳董事長沒有任期,而不尊重董事長任期,將使得公視人事不穩,這並新政府對公視應有的作為。


 


此外,彭文正表示,公視近幾年收視率屢屢攀高,去年還囊括金鐘獎一半以上獎項,並非外界所說沒有做事,而且要是真的沒有做事,應該連總經理、董事一併撤換,怎麼會只有換掉董事長一人?撤換董事長之事並不合理。


 


在外界質疑董事長並未善盡推動公視法修改,及公廣法立法責任,彭文正則認為,公視法修改取決於立法院及政治運作,並非公視董長事一人的問題,以此理由就換掉董事長,也未免不夠充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