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苦勞網秘書長孫窮理:從苦勞網經驗談網路媒體與社會運動

今天當代新聞議題講座課邀請到了苦勞網秘書長孫窮理分享社會運動的網路媒體經驗
,講題是「誰在說誰的故事給誰聽」,一開始就來了一個大哉問「說故事和報新聞有何不同?」要現場同學深思。



 



孫窮理表示,當代台灣主流大眾媒體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所做出來的內容已經離大眾愈來越遠,反而是另類媒體扮演起主流媒體應該做的事與必需付出的責任,像是深度討論並且反映爭議性與重要議題。他同時也日為,這樣的媒體地景是不健全也是不健康的。



 



接續著「說故事和報新聞有何不同」的問題,孫窮理提到過去在新聞專業義理的演變,其實都依循著當代資本主義的需求所發展的,所以當時以「客觀公正」做為報新聞的標準,而若是將「說故事」等同於「報新聞」就成為一種對於新聞專業的莫大的汙辱。雖然現場有些同學認為「新聞」是追求真相,而「說故事」是存有某種目的的形式,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但是孫窮理也說到「新聞的本質就是故事」,便開始說起東菱電子的故事。



 



在演講過程中,孫窮理將東菱電子無預警關廠的事件鋪陳了六段故事,首先先用東菱電子倒閉與員工抗議的過程相關照片一張張的放映出來,使現場同學對於東菱電子事件有初步了解,在1986那年無預警關廠開始到自救會員工佔領工廠的這一段故事。緊接著第二段故事,從乾隆年間的新莊地景說起,是如何從一個淡水河航運的重鎮成為現在工業區林立的大新莊地區,其中不但大致介紹了有關新莊地區複雜的政商關係也說明了工業區與住宅區混雜的新莊是如何形成的。



 



而最後孫窮理回到到東菱電子事件中,放映了紀錄片段,顯示出東菱八年以來的抗爭-「以廠為家,抗爭到底」的精神,片中顯示出東菱電子自救會抗爭事件在工運史的的重要里程碑。他提到,今天他所呈現的六段式故事的呈現方式,有著各種觀點、各種分析,其中也充滿著真真假假的訊息,而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出新聞,就是要回歸到人的本質,去真正地認識到人作為新聞主體的重要性。



 



最後,孫窮理說,主流媒體在這個過程中,是一個被玩弄的對象。他們不時地顯示出無知與懦弱,而成為一個適時說故事的人是十分重要的。這也就是「誰說誰的故事給誰聽」的重要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