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新聞專業與置入性行銷—記者的心理調適








論文名稱(中文)
新聞專業與置入性行銷—記者的心理調適
















論文名稱(英文)
Professional work and paid news: How do journalists deal with the conflict?
















研究生(中文)
周瓊惠










研究生(英文)
Chiung-Hui Chou







指導教授
彭文正 ; 倪炎元 ; 
















語文別中文














中文關鍵字
新聞專業 ; 置入性行銷 ; 業配新聞 ; 專案新聞 ; 記者工作 ; 心理調適 ; 合理化策略 ; 










英文關鍵字
paid news ; advertorial ; professional work of journalists ; 
中文摘要



置入性行銷的手法在這幾年大舉入侵新聞媒體,隱性宣傳式的付費新聞讓觀眾無從分辨所看的是新聞還是廣告,也讓媒體公正性遭受質疑。

身為媒體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記者,在媒體高層的經營決策下,即使不願意,也沒有很大的空間拒絕做置入性新聞。本研究欲探討記者如何看待置入性新聞、如何處理置入性新聞,以及如何調適置入性新聞所帶來工作與專業上的衝擊。


深度訪談後發現,對於置入性行銷,記者有不同的態度與行動,有人選擇批評抵抗;有人則是在不能抗拒的情況下,發展出各種調適策略。在記者所感受到的衝突
中,最深層的應是媒體接受金援而無法獨立盡到監督責任的事實;但也因為認知到媒體經營狀況之艱困而不得不接受業務上的考量。即使如此,觀眾看到的新聞會是
什麼樣子,還是有一部分決定在記者手上,有些記者認為經過認真處理的置入性新聞可以提供有意義的內容,記者在工作份內,還是可以把守新聞的最後一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