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思旻/台北報導
李彥甫將於座談中分享他所看見的舊媒體轉型契機
數位科技的普及,讓讀者透過手機、網路閱讀新聞,使得台灣整體閱報率逐年下降,各大傳統報紙均面臨經營瓶頸。有別於《中時》、《蘋果》投資經營電視台,《聯合報》卻選擇經營網路多元平台,發展新聞的數位匯流。受台大新聞所之邀,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將於6月11日(二),以「媒體數位匯流─以聯合報系為例」為題,親身分享他在數位浪潮下所看見的舊媒體契機。
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他沒有進入科學園區工作,選擇到《聯合報》當記者。非本科出身的他,隨著聯合報系e化政策,陸續擔任聯合新聞網總經理特助、聯合知識庫經理、聯合線上副總經理、以及聯合報系資訊中心主任,協助集團對外網路行銷及內部作業資訊化。目前是聯合線上公司總經理,以及聯合報(股)公司總管理處總經理辦公室主任。
長期以來李彥甫都是聯合報系數位化工程的重要核心推手。李彥甫認為,取得資訊的方式正在改變,透過多元形式呈現新聞,讓內容在不同載具上發佈,將更能滿足讀者需求。此外,影音發展是未來趨勢,因此聯合線上發展「聯合影音網」為新聞影音平台,由報社記者全面參與供稿。
但跨媒體編採、多元服務平台如何有效運作都是問題,未來的新聞產業絕對沒有想像中簡單。新聞工作者該如何找到自己在數位世界裡的定位,李彥甫也將在演講中給予建議。
李彥甫的專題演講「媒體數位匯流─聯合報系為例」,將於6月11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舉行,歡迎對於數位匯流、報業轉型有興趣的聽眾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