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彥瑜/採訪報導
台語詩人林沈默14日將至台大新聞所,分享台語文學與傳播的關係(林沈默提供)
隨著科技發展,新聞傳播的形式不斷演進,本土語言的傳播魅力更不可擋。台大新聞所邀請擁有新聞資歷長達26年的台語詩人林沈默,將於本(5) 月14日(週二)以「台語文學與新聞傳播──以《夭壽靜的春天》、《沈默之聲》為例」為題,從自身的台語詩文創作出發,分享用文學關懷土地的經驗。
本名林承謨的林沈默,在八零年代進入新聞界,正逢台灣解嚴、五二零農運、鹿港反杜邦以及鄭南榕自焚等重大社會事件,對他個人造成極大衝擊,同時也促使他關注社會,更加堅定批判威權體制的民主心態。
與此同時,他也開始書寫台語詩,並於九零年代起投入台語文運動、推廣母語教學。個人著作包括《白烏鴉》、《紅塵野渡》、《火山年代》,《林沈默台語詩選》、《沈默之聲》、《夭壽靜的春天》等台語詩集,以及《霞落大地》小說集。林沈默並曾獲台灣文藝、吳濁流小說獎等,小說《霞落大地》更曾被公共電視翻拍成影集。
自詡為「土地詩人」的林沈默,詩中常見對於生態浩劫、親情、媒體亂象等不同主題的關懷,近年更強調以口語形式書寫本土議題與庶民生活的生活詩,文字中深刻流露對於社會的關懷與熱忱,他認為即使不懂文字,口語朗誦也能傳達詩詞的意義,
林沈默的專題演講「台語文學與新聞傳播──以《夭壽靜的春天》、《沈默之聲》為例」, 將於5月14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舉行,歡迎對於文學與傳播有興趣的聽眾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