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資料新聞學】民進黨大勝但不可大意

吳淑鈴、李怡欣、柯佳寧 整理報導
資料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台北市向來屬於國民黨鐵票區,2008年國民黨拿下台北市全部八席,2012年民進黨姚文智拿下台北市第二選區席次。今(2016)年台北市第一選區、第二選區、第五選區分別由民進黨吳思瑤、姚文智,和時代力量林昶佐拿下席次。國民黨傳統鐵票區逐漸流失,藍地翻轉的選區再少兩席。 

雖然國民黨鐵票區有鬆動之勢,但其根基仍然牢固。此次選舉中,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六個選區中和時代力量、無黨、親民黨、綠社盟整合,但最後僅有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由時代力量林昶佐以6,571張選票險勝國民黨林郁方。未來民進黨和第三勢力 的整合策略仍須有更縝密的策略思考。

原住民部落一直是藍軍鐵票倉,1992年至2016年各政黨提名山地及平地原住民人數,民進黨僅各提一人,遠低於國民黨提名人數。民進黨自1992年至今,僅有2004年與今年拿下原住民立委席次,都是來自卑南族的陳瑩拿下。 

深究原住民為藍軍鐵票倉的原因,國民黨於1950年代就已在部落扎根,得以有效控制人脈,掌握選情。後期才加入的民進黨,因為與原鄉交流不足,加上國民黨對民進黨的批評,始終無法獲得多數原住民的支持。 

民進黨應更深入耕耘原鄉部落。如甫當選平地原住民立委的陳瑩,就是長期勤走部落跑基層,才在原住民政治版圖再度插下綠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