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黃國昌、張錦華、鄭秀玲、林惠玲〈NCC應公開調查蔡衍明濫用媒體資源〉

2012.02.14《蘋果日報》

自《華盛頓郵報》於121日刊出中時媒體集團主席蔡衍明的爭議言論,到27日由知識界所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於立法院召開的記者會,針對已成為目前台灣知識輿論界最為重要的高度爭議事件,在經過十數日「置若罔聞」的沉寂後,中時傳媒集團終於願意「報導」此新聞。然而,其報導方式卻令人錯愕震驚。


先是在210日上午透過《中時》A2版提供超大版面讓蔡先生「自清」,讓報社主筆特稿為蔡辯護,嗣後更在當天下午第52台《中天》頻道的《新台灣星光大道》節目,一面聲援蔡老闆,一面批判發起《拒中時運動》的社團,並透過電視新聞不斷強力放送!
中時傳媒集團先「選擇沉默以為老闆掩護」後「發動重砲攻訐批評者」的荒腔走板行徑,不僅已非「不平衡報導」可形容,即使連已嚴重違反新聞倫理的「涉己新聞處理不當」,均難以適切描述! 

姑且不論由《中時》張景為在10日見報的護主文章中,已率直自承《中時》編輯部早知道《華郵》專訪報導乙事,也知道此事引起批判質疑,但《中時》仍選擇隻字不提,用「裝作沒看到」來「保護蔡老闆」,先行棄守一份報紙最為基本的「報導」責任。
令人更無法接受的是,中時傳媒集團竟進一步淪為蔡老闆的保鑣兼打手,將其媒體垂直整合集團具有的「綜效」,發揮得淋漓盡致,左為蔡老闆辯護,右批《華盛頓郵報》,其旗下所屬張景為更以「不是每一個記者都這麼陰險」形容普立茲獎得主Andrew Higgins,再行自我徹底踐踏「媒體社會公器」的角色,已根本喪失「媒體」資格!

旺中併購案應謹慎
 
如此公器私用,除可喚醒傳媒學者及新聞從業人員,在理論上重新檢討反省「媒體老闆」與「媒體」應有的關係外,更應在實踐上由肩負「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與「維護媒體專業自主」職責的NCC,立即動調,透過公聽會等公開透明程序,徹何以傳媒集團得以任由蔡老闆濫用至如此不堪的程度,《中天》有線新聞頻道部原應有的專業自主控管機制,是否在此次護主事件中已全然崩解!這樣的公聽與調,在目前正NCC「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俗稱第四台)案」之際,更形急切而必要。

按對於這個併購案,早已引發傳播學界的高度憂慮,不斷警告這樣的「媒體帝國」、「跨傳媒巨獸」不僅將造成「言論集中」,更將嚴重傷害一般消費者的多元聽權。
我們在此則要嚴正的指出,此次中時傳媒集團遭到在上開併購案中扮演最關鍵角色蔡衍明濫用的荒唐表現,更顯示該併購案所涉及的非僅有「言論集中」,而係提升至蔡先生是否具有媒體老闆的基本「適格性」問題!

如果在旺中寬頻順利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之前,身為該併購案最主要實質當事人的蔡老闆,即能藉由其媒體老闆地位,濫用媒體集團至令人怵目驚心的地步,我們無法想像,在該併購案成功而巨幅擴大蔡老闆的「傳媒市場影響力」後,台灣新聞輿論市場,會陷入如何可怕境地!屆時,恐怕在我國聽人,會逐漸被餵養「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是假的」、「中國事實上是很民主的」的資訊,並不知不覺地化為嚴重錯誤的認知。
如果我們無法容忍蔡先生成為極權化妝師,如果我們無法接受蔡先生如此公器私用,我們就更不應聽任蔡先生進一步擴展其在我國傳媒市場影響力。否則,屆時我們面對的,將不單是一隻「跨傳媒巨獸」,而是一隻受到蔡先生控制的怪獸;遭到吞噬的,將不是只有「言論多元市場」,而是我們好不容易共同努力、逐漸累積的民主自由。

黃國昌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澄社社長;張錦華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鄭秀玲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惠玲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1 則留言:

  1. 屏東外送茶★ LINE: LAA1169 .屏東旅館叫小姐.找正妹.情人外約兼職妹打砲論壇.★援交妹★辣妹.學生妹.人妻.外送茶評價.屏東茶資茶訊
    ╭☆╮╭★╮╭☆╮╭★╮╭☆╮

    ║屏║║東║║情║║人║║外送茶║ ○●☆超值服務_美女雲集☆●○

    ╰★╯╰☆╯╰★╯╰☆╯╰★╯

    【屏東約妹】+LINE:LAA1169{屏東外送茶坊}享受高檔美女

    屏東茶坊^^陪你一起夢遊仙境 【各行各業兼職台灣美女喔】

    ★歡淫來到屏東外送茶坊哦**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一天的工作之後 累了吧!停下忙碌的腳步來屏東外送茶坊歇息一下吧!
    ★每天都有各行各業不同『氣質、性感、日系辣妹/工地辣妹/商場美少女 美腿蠻腰辣妹 、敢玩、豔麗人妻』
    ★19-27歲美女陪你渡過每一個不同性福的夜�前所未有的 『高潮』
    ★禁止未成年加入唷 等哥哥滿18歲 屏東茶坊會很樂意為您介紹好茶唷 各色美女~應有盡有~任君挑選 3k –10K 40 1S ★ 各行各業高檔頂級兼職『台灣美女』全套外約外送茶服務 ★帝王級服務一律『現金』
    屏東的慾茶園新鮮出爐啦~不要錯過喔
    每天不斷更新~天天都有驚喜~絕對是你完美的選擇
    讓你回味無窮~性福不斷~驚喜連連~~外送屏東
    * * 現金交易 *不刷卡 * 不轉帳 * 不匯款
    約妹流程~~~~
    營業時間:下午1點到凌晨3:00(隨時隨地可以接受預約)
    活動地點選擇:大屏東市區 .自選各大汽車旅館外約/~皆可
    注:加屏東茶坊請告知:
    A 想要的妹妹類型
    B 能接受什麼價位
    C 預約時間
    D 預約地點 
    聯絡方式:★line帳號 LAA1169
    屏東茶坊頂級服務 多方面下手
    視覺:享受傾國傾城.婀娜多姿
    聽覺:享受嬌聲細語.悅耳動聽
    觸覺:享受多滑柔白.白嫩如雙
    味覺:享受垂涎欲滴.香嫩爽口
    挑起您的情欲
    觸動您的神經末梢
    輕撫.呻吟.收緊.進入.晃動.包覆
    全套服務 給你絕對隱秘安全滿意享受◎
    與你相識是種緣 相約是種份
    男人需要性 就像需要呼吸空氣
    每一個沐浴在愛河裏面的人都是“濕”人
    寂寞的您想擁有不一樣的幸福嗎?我們將提供您最好的選擇V.S服務
    讓你抵擋不住的誘惑 high到極點 騷到無止境 胸到你無法拒絕
    (新茶多、貨源足、素質優、安全、絕不催趕)
    (本廣告長期有效!屏東外送為哥哥提供最貼心服務� ☆最多*最新*最優質*美女雲集*超優質美女*挑逗你的最深層慾望☆滿意度百分百☆配合度超乎你想像☆滿足你任何感官慾望..屏東外送茶莊..屏東外送優質茶.賴 LAA116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