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洪貞玲〈守護言論自由 全民共識〉

2012.09.01 蘋果日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團體發起動員民眾今日上街遊行,反對媒體壟斷,要求新聞專業自主。相較於18年前記者節,台灣2300名新聞工作者首度走上街頭,並在風雨中催生新聞專業團體;今日的這場遊行,號召了傳播學界、年輕學生和各類公民團體,聲勢超越以往,卻也顯示台灣媒體環境和新聞表現,更令人憂心!
90年代的記者節遊行,發生在三重幫集團入主自立報系,報系員工憂慮其獨立編採風格無法確保,由工會發動「搶救自立」抗爭,並引發大規模「推動編輯部公約運動」連署,及「為新聞自主而走」大遊行。彼時解嚴後財團開始介入媒體經營,自主工會還有活力、新聞專業者開始集體串聯;18年後,財團進駐、擴張媒體版圖的情勢有增無減,工會逐一瓦解潰敗,新聞品質風雨飄搖,要確保新聞自主、言論多元,已不只是專業者面臨的困境而已,更是全體公民須共同面對的危機。 
 
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案歷經2年,從一個冷議題演變到網路鄉民激烈論戰、朝野政黨有話要說、一波波抗議行動不斷,就因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在媒體高度集中的過程中展露無疑。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這句話不只適用於政治力,恐怕也適用於媒體老闆的影響力。 
 
旺中集團在購併過程中,集團媒體出現的涉己新聞報導過度,甚至惡意批評反對者,這些紀錄成篇累牘,可成為重要的主題與教材。這個震撼教育,讓更多公民意識到媒體集中的負面效應,我們社會能夠容許一個老闆、一家企業能夠擁有多少媒體通路?我們需要媒體如何自律、拉出專業的底線?我們需要傳媒主管機關如何盡責維護公眾視聽權益?我們要作多少努力才能謹守得之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以媒體自律來說,它不是媒體任意報導的自由,而是新聞專業的分際。新聞價值或操作守則可能與時俱進,但是最基本的真實平衡、尊重人權,從未改變。媒體不可能不犯錯,但是犯錯之後的自省,更是自律的重要精神。 
自省仍能得尊敬

旺中媒體報導影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發放走路工的風波,經過當事人及民眾抗議,一個月之後終於公開道歉,表示此事與黃國昌「無關」,卻又自我捍衛「從未製造假新聞」。也難怪,黃國昌回應指出,這是個缺乏誠意的道歉。

2003
年,《紐約時報》爆發記者Jayson Blair抄襲、造假新聞案,經讀者檢舉後,該報進行內部調查,徹查該記者所寫過的所有報導,並解聘記者、懲處主管,向公眾道歉。同年511日,《紐約時報》在頭版發布長達7239字的報告,說明調查過程及處理方式。坦承這件造假醜聞是該報150多年來歷史低點。

台灣也不乏新聞造假案例。20073月,TVBS發生黑道公然亮槍恐嚇事件,社會譁然。追根究柢,不明來源的影帶竟然是記者所為,並隱瞞主管。這導致T台遭受NCC最嚴厲的懲處,也展開內部調查。調查之後,拍攝的記者及直屬主管遭到免職、新聞部總監及採訪主任被記過、TVBS公開表示「督導不周」、「難辭其咎」,並向觀眾致歉。

《紐約時報》是國際知名的質報,面對醜聞卻勇於負責,主動調查並認錯,反而贏得讀者尊敬。黑道亮槍事件重創TVBS形象與公信力,雖是公權力介入懲處,但是經過內部自省後再出發,收視率仍然居領先地位。而且,切記,這些媒體都謹守本業,沒有張牙舞爪的跨媒體王國。 
作者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

1 則留言:

  1. 屏東外送茶★ LINE: LAA1169 .屏東旅館叫小姐.找正妹.情人外約兼職妹打砲論壇.★援交妹★辣妹.學生妹.人妻.外送茶評價.屏東茶資茶訊
    ╭☆╮╭★╮╭☆╮╭★╮╭☆╮

    ║屏║║東║║情║║人║║外送茶║ ○●☆超值服務_美女雲集☆●○

    ╰★╯╰☆╯╰★╯╰☆╯╰★╯

    【屏東約妹】+LINE:LAA1169{屏東外送茶坊}享受高檔美女

    屏東茶坊^^陪你一起夢遊仙境 【各行各業兼職台灣美女喔】

    ★歡淫來到屏東外送茶坊哦**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一天的工作之後 累了吧!停下忙碌的腳步來屏東外送茶坊歇息一下吧!
    ★每天都有各行各業不同『氣質、性感、日系辣妹/工地辣妹/商場美少女 美腿蠻腰辣妹 、敢玩、豔麗人妻』
    ★19-27歲美女陪你渡過每一個不同性福的夜�前所未有的 『高潮』
    ★禁止未成年加入唷 等哥哥滿18歲 屏東茶坊會很樂意為您介紹好茶唷 各色美女~應有盡有~任君挑選 3k –10K 40 1S ★ 各行各業高檔頂級兼職『台灣美女』全套外約外送茶服務 ★帝王級服務一律『現金』
    屏東的慾茶園新鮮出爐啦~不要錯過喔
    每天不斷更新~天天都有驚喜~絕對是你完美的選擇
    讓你回味無窮~性福不斷~驚喜連連~~外送屏東
    * * 現金交易 *不刷卡 * 不轉帳 * 不匯款
    約妹流程~~~~
    營業時間:下午1點到凌晨3:00(隨時隨地可以接受預約)
    活動地點選擇:大屏東市區 .自選各大汽車旅館外約/~皆可
    注:加屏東茶坊請告知:
    A 想要的妹妹類型
    B 能接受什麼價位
    C 預約時間
    D 預約地點 
    聯絡方式:★line帳號 LAA1169
    屏東茶坊頂級服務 多方面下手
    視覺:享受傾國傾城.婀娜多姿
    聽覺:享受嬌聲細語.悅耳動聽
    觸覺:享受多滑柔白.白嫩如雙
    味覺:享受垂涎欲滴.香嫩爽口
    挑起您的情欲
    觸動您的神經末梢
    輕撫.呻吟.收緊.進入.晃動.包覆
    全套服務 給你絕對隱秘安全滿意享受◎
    與你相識是種緣 相約是種份
    男人需要性 就像需要呼吸空氣
    每一個沐浴在愛河裏面的人都是“濕”人
    寂寞的您想擁有不一樣的幸福嗎?我們將提供您最好的選擇V.S服務
    讓你抵擋不住的誘惑 high到極點 騷到無止境 胸到你無法拒絕
    (新茶多、貨源足、素質優、安全、絕不催趕)
    (本廣告長期有效!屏東外送為哥哥提供最貼心服務� ☆最多*最新*最優質*美女雲集*超優質美女*挑逗你的最深層慾望☆滿意度百分百☆配合度超乎你想像☆滿足你任何感官慾望..屏東外送茶莊..屏東外送優質茶.賴 LAA116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