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沙發旅遊創造的美好故事不勝枚舉,但不可否認,因為若干「有心人士」破壞了沙發客的互助理念,已使得沙發衝浪蒙上些許不安的陰影。

恐怖沙發主 伸魔爪
2010年到西班牙當交換學生的郭毓亭,也曾利用沙發旅遊方式遊歷歐洲各國,而在奧斯陸借宿的不愉快經驗,也讓她日後找沙發時更加謹慎。「當我抵達沙發主家後,他拿出自己的攝影作品讓我欣賞,翻著翻著我看到一堆裸女照片。」郭毓亭回憶自己當場傻眼,沙發主還邀請郭毓亭當他的攝影模特兒,遭到郭毓亭嚴辭拒絕。
郭毓亭經歷歐洲驚魂記後,目前已鮮少使用「沙發衝浪」網站。(照片來源/林琦敏攝)
即將就寢時,沙發主不斷向郭毓亭提議兩人共睡一張床,還打探她的感情狀況。沙發主種種舉動讓郭毓亭感到極不舒服,準備天一亮就離開。
隔日一早,郭毓亭起身去洗手間時,沙發主竟從身後抱住她,讓她嚇得大聲尖叫,沙發主這才鬆手。郭毓亭顫抖著抓起包包、拉著行李箱,立刻奪門而出,終於結束她在奧斯陸的沙發驚魂記。
其實安全問題並非只有女性沙發客需要擔心,男性沙發客一樣不能掉以輕心。廖偉恩憶起他第一次海外旅遊的沙發經驗,一樣心有餘悸。2010年9月,廖偉恩第一次到溫哥華,決定採用沙發旅遊的模式。溫哥華的沙發主向他說明自己是個裸體主義者,在家不習慣穿衣服。廖偉恩為了表示對沙發主的尊重,並未表達反對意見。接著沙發主從房內出來後便脫得一絲不掛,下體部位還掛了許多耳環,他只能繼續故作鎮定。
令廖偉恩感到最不舒服的是,沙發主不斷給予他性暗示。沙發主的私密部位有中文刺青「我和你」三字,他不斷問廖偉恩是否知道這個意思,同時露出曖昧眼神。
沙發主的種種舉動讓廖偉恩嚇得一夜無法好眠,連夜尋求網路上認識的網友前來相救。隔日廖偉恩說明離意時,沙發主原本不願讓他走,就在雙方僵持不下時,沙發主的朋友正好登門拜訪,廖偉恩才得以離開。
惡質沙發客 破壞互助理念
類似情況也同樣發生在其他地方。目前旅居台北的美籍史考特曾在泰國清邁居住兩年,他當時是CouchSurfing清邁群組管理員。那時清邁當地有名男性沙發主只接待年輕的女性沙發客,且沙發主住家地點偏僻,沙發客出入都必須依賴他開車接送。原來這名沙發主將沙發網站當作尋找一夜情的管道,史考特曾多次接獲沙發客的求救訊息,而前往營救。史考特最終向官網提出檢舉,該名沙發主的檔案已遭刪除。但史考特認為這並非完善的解決之道,因為有心人士總是可以創造新的檔案重新加入。
不過,並不是只有沙發客才需要擔憂遇到恐怖沙發主,沙發主也有可能接待到惡質沙發客。在台北接待沙發客的王晨安提到,曾有一名沙發客打電話詢問當天能否借宿,原來他是幾個星期前臨時取消借宿的美國沙發客。王晨安基於好心接待了這名沙發客,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這名美國人借宿我家卻嫌東嫌西、東西亂丟,與同事在電話上爭吵不斷口出穢言,讓我很反感。」王晨安說。
一個月後,另一名波蘭沙發客來訪,王晨安發現他來台灣學中文卻完全沒有租房子的計畫,打算利用CouchSurfing到處寄居。「當他打電話給我時,也是響一聲就掛掉,似乎希望我回撥電話,感覺就是想佔人便宜。」因為兩次不愉快的接待經驗,讓王晨安日後選擇沙發客時採取更嚴格的篩選標準。
註:本文與「科博文」網站同步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