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最新研究】跨媒體法及其審查機制建立


NCC在2011年九月起開始就旺中寬頻公司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業中嘉集團案舉行聽證會。旺中寬頻三大股東蔡衍明(旺旺集團董事長)、蔡鎮宇(國泰金控前副董事長)、王令麟(東森國際董事長),以700多億元收購中嘉集團。這筆亞洲近五年來最大宗購併案,勢將造成跨媒體集中、危及言論多元市場,而且蔡衍明擁有之旺旺集團在中國大陸所涉龐大利益以及所屬集團旗下媒體兩年來的表現,都令社會高度疑慮。

但是面對這麼重大的媒體購併案,NCC不僅缺乏明確的審查標準與嚴謹程序,也未善加徵詢社會公眾意見。同時,NCC 七位委員中,竟已有三名委員因明顯反對此案而退出,而其他NCC四位委員即將決定此亞洲最大的併購案。 但學界與公民團體對於NCC之審查過程,均有很多的質疑。 因為,此併購案一旦通過,影響層面極廣,涉及產業競爭、公共利益、消費者權益、言論集中化許多公共議題。而臺灣將被迫接受一個前所未有的橫跨無線電視、有線電視、報紙雜誌和網際網路的跨媒體巨獸。

面對此一影響臺灣媒體生態、言論多元、及民主品質的挑戰,本研究因此提出下列三項研究目的:
 1、研究分析此一併購案之性質:本團隊成員(具經濟學、傳播理論、傳播法律、傳播政策等研究背景)將從跨媒體集中度、言論多元度、數位化發展與有線電視生態、閱聽人權益、民主素質等方面,提出分析說明,供社會各界參考;
 2、介入並影響政府決策過程的行動:本團隊將舉行記者會、參與NCC 公聽會或聽證會、立法院委員會議、或相關座談會;舉行街頭公民抗議行動劇活動,發起公民Facebook網路連署抗議活動、推動網路串連抗議活動、一人一信表達公民反對併購案(寄給NCC)活動、以及讀者投書、鼓勵並接受媒體採訪報導等。
3、探討有線電視數位化發展趨勢下,對於媒體產權集中化應有的政策思維和法規建構;提出對我國的政策和法規建議。

點此見詳細內容

研究主持人:臺大經濟學系鄭秀玲教授、臺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

協同主持人:臺大新聞所林麗雲教授、臺大新聞所洪貞玲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