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活動訊息】臺大新聞所20周年所慶 系列活動

Happy birthday_eforum
臺大新聞所20歲了!20歲,對很多人來說別具意義,11/12(六)邀請新聞所學長姐一起回來慶祝所慶。以下是所上將舉辦的五個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並請不吝指教!
有任何問題,請來信至臺大新聞所所學會 ntujournalism1991@gmail.com

1

系列活動之一:災難與重生──八八重建新書《大武山的歌聲》發表座談會
時間:10/28(五)下午13:00~17:00
地點:新聞所103
議程詳見:台大新聞e論壇--八八重建新書《大武山的歌聲》發表座談會 


內容:台大新聞所在兩年前的風災後加入八八聯盟,新聞所師生長期走訪屏東排灣部落,聆聽部落族人的心聲與重建故事,完成《大武山的歌聲》一書。這本書見證了泰武國小及泰武鄉災後兩年的重建歷程,面向涵蓋泰武國小遷校、泰武災後安置、泰武文史傳承以及咖啡產業發展。一篇篇深度報導中,有焦慮、有衝突、有困惑,但也有轉機、有溫暖、有希望。
這本書的完成,除了留下災民生命與重建歷程,供整體社會借鏡以外,出版計畫背後也有新聞教育的自我定位、創新實踐與深刻反思。
2  系列活動之二:創意宣傳,新聞所一直都在!
時間:
l   二手書募書時間: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10月21日(星期五)
l   20年紀念徵稿: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11月06日(星期日)
l   二手書市集擺攤時間: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11月4日(星期五)。
地點:二手書市集@新聞所一樓。
內容:只有獨立所沒有系的臺大新聞所20歲了!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臺大有新聞所,然而20年所慶不只是新聞所的小事,於是所學會規劃二手書市集,希望能用活潑的方式宣傳所慶20周年,也希望讓更多臺大人知道臺大新聞所一直都在。
(一)二手書市集:
  1. 販售所慶相關商品:二手書、推廣臺大新聞所的出版書籍,比如《黑夜中尋找星星》、《大武山的歌聲》…等等。同時販售新聞攝影作品酷卡。
  2. 介紹新聞所的資源,建立台大學生跟新聞所的連結。
* 二手書募集二手書募書時間:2011年9月30日〜10月30日。二手書募書地點:請寄到所辦署名二手書募集小組收。二手書募書對象:所友、所上老師、所上同學或認識的朋友有不要的書也歡迎捐出不接受:高中含高中以下參考書、教科書;盜版影印書籍;課程講義(書展後沒有賣出的書籍將視情況捐給所上圖書室或用更低價格賣給所上同學)

(二)新聞所20周年紀念徵件:

舉辦20年紀念T恤、酷卡、所歌、新聞所LOGO徵件活動,讓所有所友、同學們,甚至是臺大學生們能共同參與,發揮創意。

* 徵件項目說明
  1. 臺大新聞所紀念T恤:運用創意設計紀念T恤,同時LOGO也可以放在明信片/酷卡上。必須放上的資訊:衣服前面「Learning by doing」,後面「臺大新聞所SINCE1991」。截稿日期: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收件方式:以圖檔的形式寄到所學會E-mail。獎勵方式:獲選者可獲得新台幣一千元整。
  2. 酷卡:向所友、所上學生們徵稿,內容要和新聞所相關,製作酷卡在二手書市集販賣。截稿日期: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收件方式:以圖檔的形式寄到所學會E-mail。
  3. 所慶20年所歌:向所友、所上學生們徵件。截稿日期: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收件方式:將DEMO帶寄到所學會E-mail。獎勵方式:獲選者可獲得新台幣一千元整的獎勵。10/30~11/12所歌教唱
  4. 新聞所20周年LOGO:徵件對象新聞所所友、全臺大學生。截稿日期:2011年11月06日(星期日)。票選活動:11/12所慶晚會請所友們以金錢贊助喜愛的作品,金額最多的作品得勝。獎勵方式:得勝的設計者,新聞所提供基本獎金2000元。額外獎金加碼無上限,抱走得勝作品的全部贊助獎金!未獲選者,贊助金額歸新聞所。收件方式:將設計理念及圖檔寄到所學會E-mail。

*徵件收件信箱:臺大新聞所所學會 ntujournalism1991@gmail.com

3  系列活動之三:所友對談-新聞20相對論

臺大新聞所雙十年華,已培育出上百位媒體人。當各大媒體的所友相遇,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新聞20相對論:E=MC^2  

M是媒體(Media);C與C是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E是經驗(Experience),也是給媒體人、閱聽人的培力。等號,是對談人間的訊息流轉;也是座橋梁,搭起臺大新聞所與渴望參與的「你」。

◎第一場:11/04(五) 19:00-21:00
主題:「新媒體與新聞」
與談人:詹偉雄 數位時代總主筆
                陳彥豪 前時報資訊公司副總經理

◎第二場:11/08(二) 19:00-21:00
主題:「文化新聞vs.生活新聞--軟性新聞的發展與挑戰」
與談人:李維菁 中國時報文化版主任
                李文娟 非凡電視台新聞部經理
地點:新聞所103
報名系統:http://ppt.cc/U9IP

4 系列活動之四:新聞與民主:創意實踐與公民行動案例研討會

時間:11/12日(星期六) 09:00〜18:00
地點:新聞所103。
內容:

你──就是媒體,就是新媒體世界的主角。傳統新聞在民主社會的功能、價值、產業已面臨劇烈挑戰或變遷。

解嚴之後,臺灣新聞業從威權走向自由。但政治高壓的枷鎖去除後,市場競爭壓力愈趨激烈,新媒體的發展一日千里;走向多元化的臺灣新聞業,面對著新科技與全球化的多層次挑戰、新聞產業資本跨越國界、新聞內容趨向影音化與娛樂化、廣告收入下滑及流動、傳播工作者勞動權不彰、公民記者興起、媒體改革行動方興未艾,新聞及新聞媒體產業正面臨重新定義、思考轉型與尋求出路的十字路口。

在這個十字路口,我們並不悲觀,因為我們已經看到許多新的案例、創意實踐、和公民行動,因此,在中華民國慶祝百年國慶之際,也是臺大新聞所成立20週年之際,本研討會特別以新聞與民主為主題,邀請各界學者、專家、校友共同聚焦這些新的可能,省思過去,打造未來!

議程詳見:http://www.journalism.ntu.edu.tw/app/news.php?Sn=96
報名系統:http://ppt.cc/1cV@
聯絡信箱:jour.seminar@gmail.com

5 系列活動之五:那些年,我們一起唸的臺大新聞所

時間:11/12日(星期六) 18:00〜21:30
地點:新聞所影棚
對象:臺大新聞所專兼任老師、所友
內容:
在這個值得感恩的日子,所學會希望能邀請曾經任教新聞所的老師們以及畢業的所友們,在11月12日晚上回到新聞所,看看好久不見的老師們,與當屆同學穿越時光隧道,回憶一起唸臺大新聞所的那些年,一同慶祝臺大新聞所二十歲的生日。

所慶晚會主要有兩個活動:
  • 活動一:百萬小學堂
分組競賽,事先跟老師與所友蒐集關於台大新聞所的問題。主持人問問題,請老師和所友一起參加,每個人舉圈和叉的牌子,答對最多問題者得勝,有小獎品。

  • 活動二:看照片話當年
主題:「我的台大新聞所」。
事先聯絡歷屆專兼任老師、所友,請他們提供照片。

現場:從專兼任老師、各屆所友中找出一位願意上台分享的老師和所友,每個人帶一張照片,跟大家講一個小故事。
---------------------------------------------------------------------------------------

有任何問題,敬請來信到臺大新聞所所學會 ntujournalism1991@gmail.com

※註:紅字為訊息異動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