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拋磚引玉】從撤換鄭同僚看公廣集團獨立性問題:政府與公廣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拋磚引玉】從撤換鄭同僚看公廣集團獨立性問題:政府與公廣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by Simon Ma



 



根據報載,20091228公視董事會撤換董事長鄭同僚,以131的懸殊票數通過董事長不適任案。不過,遭到外界質疑的是,監察院日前糾正新聞局處理公共電視增聘董監事案,改選派的董事,到底有沒有合法的權力來源,通過不適任案?成為主要的疑義。



 



公廣集團目前包含公視、華視、客視及原住民電視台,另外還有個宏觀頻道是公視負責運作。其實公廣集團與政府的關係,始終是「剪不斷,理還亂」,到公廣集團的網站看一下,公視每年的經費大概15億元,但其中有9億元,也就是超過一半的資金來源是來自政府的捐贈,另外還有9000萬元左右是來自於政府成立的有線電視發展基金會,除來經費來源主要為政府外,事實上,公視的主管機關就是行政院的新聞局。難免外界常會有所聯想,一個錢是政府出的,主管單位也是政府人馬的公廣集團,獨立性在哪裡?



 



當然,樂觀之士認為:別什麼都怕「不沾鍋」,好像沾染「政府」或「政治」就是罪大惡極,台灣是全民選總統,政府就是全民所選出來的政府,由政府出資提供公視運作,或者管理公視,也是合情合理。而且,根據「無線電視事業公股條例」第四章附則第十四條規定,公視所播送的節目或廣告,不得為政黨或宗教團體宣傳,都白紙黑字這麼寫了,還在擔心政黨之手插進公視,未免擔心太多。



 



但從鄭同僚遭到撤換的事件,不得不令人感受到:政府似乎、可能對公視的影響力超越了想像,這件事,也沒有辦法這麼單純看成一般的董事長撤換,對傳播或新聞有興趣的有識之士,多想一點,多焦慮一點,也是合情合理的。



 



在此拋磚引玉,歡迎回應或說說你們的看法。



 



附上相關連結,供各位稍作參考,如有不當,請不吝指正。



公廣集團節目規劃理念、架構、經費與相關法條

自由時報關於撤換鄭同僚相關報導

樂多網誌躲藏世界其中關於撤換鄭同僚之分析與評論

有線電視廣播事業發展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