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林麗雲教授論文】變遷與挑戰:解禁後的台灣報業

Download 林麗雲. (2008年4月). 變遷與挑戰:解禁開放後的台灣報業. 新聞學研究, 95, 183-212.

論文摘要:

1988 年台灣開放報禁,但開放後報業問題頻仍。有鑑於此,本文檢視報禁開放的歷程及開放後的報業變遷。
本文認為,在長期的威權統治以及管制者的保護與放任下,報業的結構是扭曲的。報禁開放時,管制者卻被動、不作為,放任它持續變形。在缺乏合理的規範下,大報擴張,夾殺小報;大報內部又缺乏民主機制,老闆將報紙作為參與政治的工具;後進的財團報也模仿此種競爭策略,並變本加厲。

台灣報業在惡性競爭中內耗,面對外來競爭時更難以抗衡。從本文的分析可知,在長期威權體制的脈絡下,台灣媒體早已扭曲與失衡。未來在媒體政策上必須建立秩序,才能有健全的傳播體制。

關鍵字:解禁、報禁、新聞政策、新聞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