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婷憶/採訪報導
台大新聞E論壇成員吳宗泰(左)及李映昕(右)說明整個論壇建構過程。(圖文/李嘉軒)
太陽花學運中新興的網路新媒體(零時政府(g0v)、沃草、以及台大新聞E論壇)異軍突起將網民匯集起來實質參與,形成波濤洶湧的社會行動。從主事者的現身說法,可看出新媒體不只匯集多方公民記者的力量、也展現新型的協力模式。
零時政府 自由進入 公開透明
「許多人好奇為什麼零時政府能快速回應突發狀況,因為零時政府本來就聚集了一群熟用新媒體的成員。」 零時政府趙偉伶解釋,當事情發生了,成員能馬上將工具物盡其用,直接把工具轉換成可以解決問題的武器。
零時政府的密集的參與者以自由工作者居多,約30到50人。所有的專案以及累計的成果都發佈在網路上,如果有人中途離開,隨時有能力相近的人可以接手。趙偉伶觀察,大家都是無償勞動,但是隨時可以加入和離開的機制,讓願意嘗試的人可以前仆後繼地加入,目前後勤中心就有上千人。
零時政府另一項特色,是以資訊透明的合作方式,讓任何人想要參與,只要稍微熟悉平台,在不需任何人的許可就可以馬上開始動工。趙偉伶認為,很多新手加入的原因也是因為開放、透明的模式。 然而,低門檻的加入方式也導致有惡意的協作者將所有文件刪除,必須花費很多心力才恢復原狀。除了硬體需要升級,網友更需具備標準以上的數為素養,以比較開放的精神看待貢獻的作品,如開放原始碼以及cc授權的方式開放。
針對網路科技以及新媒體促成學生運動的成功,趙偉伶認為傳統社運團體以及媒體還是功不可沒。她以零時政府在318學運的經驗為例,零時政府一開始對服貿並沒有深入地瞭解,必須仰賴社運團體提供初期的資源以及經驗。透過新的網路技術結合社運團體提供強連結的形式,才能促成民眾透過網路平台願意走到街頭。 因此,零時政府正計劃提供模版或SOP,提供不熟悉網路媒體運作的社運團體可以靠自己和網路民眾溝通。
趙偉伶表示,這次的學運帶來很多省思,過去零時政府比較專注於提供基礎建設的,例如支援直播反核現場,不是因為零時政府支持或反核,而是希望任何公民團體都可以利用直播技術。大部份參與零時政府的人員是希望公民參與應該透明化,反黑箱服貿剛好觸及底線;黑箱是透明的相反。因此,導致很多零時政府參與者同時也是反黑箱服貿的參與者。 然而,進入內容的生產階段時,都是以個人名義自做議題表態。
趙偉伶表示,零時政府在這次的運動當中,發想了許多和媒體相關的專案, 包括本來就有的零傳媒用圖像化的方式把新聞資訊用更好的呈現。全民除黴計劃以媒體識讀的方式,希望協助觀眾能更好辨別網路或電視媒體資訊。太陽花運動結束了,不過資訊的傳播和議題的關懷不會結束。
三方媒體成員一起互相交流、與談。(圖文/李嘉軒)
沃草:從「鄉民」到公民與社企
「我是土生土長的PTT鄉民。」沃草創立成員兼發言人林祖儀自嘲,原本只是愛在網路上筆戰的鄉民,在3年前開創了「批踢踢實業坊」,當粉絲人數高達34萬人後,不具備任何傳播背景的他開始意識到傳播者隱形的影響力。
「批踢踢實業坊」每一偏貼文的觸及率,大約20萬到50萬之間,學運期間最多可高達百萬的觸及率。林祖儀意識到,粉絲團上的文章會帶給讀者正面或負面影響。為了能讓粉絲團成為鄉民以及外界溝通的橋梁,除了發鄉民愛看詼諧有趣的文章,林祖儀開始選擇社會議題類的資訊,例如華光社區、洪仲丘案,一直到太陽花學運。雖然,有時嚴肅的議題無法帶來很大的迴響,樂觀的林祖儀堅信,「只要有人願愛關注,議題會逐漸擴散,影響更多人。」
去年10月10日,林祖儀和伙伴們參加由1985聯盟主辦到立法院抗議的活動,訴求多項法條修法,目的是為了喚醒公民意識,也創立「沃草有限公司」社會企業,才能永續發展。沃草也延續「批踢踢實業坊」帶領民眾關注社會議題的精神,從今年3月3日起,以「國會無雙」直播立法院議程的方式,讓民眾能隨時監視立法院。
「透過詼諧的質詢片段吸引民眾關注政治,是監督國會的第一步。」林祖儀認為,只要讓政治人物知道有人在看,政治人物就不敢亂來。除了直播和剪輯有趣的片段,「國會無雙」也以「賽程預報」的方式,讓觀眾知道明後天的重點議程,另外,也有主播與大家聊天,解說議程的重點。 林祖儀表示,只要透過長時間耕耘,文字整理、深化的採訪和時間軸,沃草就會是珍貴的社會資產。
林祖儀認為,沃草定位為社會企業,希望能改善社會問題,降低民眾參與社會以及政治議題的門檻。目前為穩定出產內容,伙伴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過下半年向民眾會募款,透過公開「國會無雙」直播這一會期的花費,讓民眾更清楚沃草的運作。
有趣的是,「國會無雙」未來將效仿德國網站「國會觀察」的模式,讓政治人物能透過平台與民眾互動。 目前,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德國國會議員加入「國會觀察」,該平台向政治人物收取網路專頁以及回答民眾問題的費用,以讓該平台得以永續經營。沃草也計劃於明年嘗試向政治人物收費,以維持公司營運。
講者演講時,台大新聞所同學專注聆聽。(圖文/李嘉軒)
台大新聞E論壇 從單堂作業小組到跨校新聞團隊
318學運的那一夜,4名台大新聞所研究生因為參與反黑箱服貿晚會以及做作業,因緣際會進入被民眾佔領的立法院內,從此開啓學生媒體台大E論壇形成的契機。3月24日,行政院鎮壓民眾當晚,新聞所研究們意識到這場學運將是持久戰,正式的編輯台就此形成。 除了新聞所同學們陸續加入報導學運,當中甚至有清大、交大、政大、師大以及東華大學的學生加入。
台大新聞E論壇比照主流媒體模式,由學生24小時輪守立法院,報導最即時的訊息。「E論壇是奠基在『自己報導新聞』組成的團隊。」台大新聞E論壇總編輯李映昕強調。一則幾百字的短篇新聞,其實需要非常大的人力,通常以團體協力的方式產出新聞。從回報現場訊息、採訪、編輯、查證、一則即時新聞的產出往往需要4至6人協力完成。
李映昕認為,過去新聞所學生只能被動地接受主流媒體餵養新聞,在3G普及化後,可以依自己所見所聞,透過E論壇的平台傳遞訊息。為了因應不同行政需求以及編輯新聞,篇幅較長的稿子都會運用Hackpad編輯。行政事務和新聞回報則用line群組,由於參與人數一度高達90人, 群組的訊息量非常大,所以在線上的編輯要隨時跟訊息走。
在台大新聞E論壇臉書專頁上,可以觀察到經常有讀者留言鼓勵學生記者。李映昕表示,編輯台會回應讀者,也接受讀者糾正,因此互動都很友好。讀者除了分享文章或按讚,甚至會主動留言提供最新消息。
台大新聞E論壇記者吳宗泰認為,平台具備公益性和公共性的條件,因此希望能永續發展。目前,台大E論壇正籌備出書以及舉辦巡迴講座分享成功經驗,也將於6月開始向民眾募款。